400-880-2480 股票代码:002932
中文版 English
文献支持
literature support
血气分析常用参数的正常值及临床意义
发布时间:2017-11-29   点击:

  一、何为血气分析

 

  应用专门的设备,通过测定人体血液的pH和溶解在血液中的气体(主要指CO2、O2),来了解人体呼吸功能与酸碱平衡状态的一种手段,称为血液酸碱与气体分析简称“血气分析”。

 

  二、测定项目

 

  最初测定单项pH发展到今天同时测定50多项指标:

 

  血气的主要指标:paO2、paCO2、CaO2、SaO2、TCO2、AaDpO2、Shunt、P50。

 

  酸碱平衡的主要指标:pH、paCO2、HCO3、TCO2、ABE、SBE及电解质(K+、Na+、Cl-、AG)

 

  三、标本采集与注意事项

 

  采用动脉血或动脉化毛细管血。

 

  血样必须隔绝空气,即针头离开血管后马上刺入弹性好的橡皮中封闭,然后用双手搓血样针管使血液与抗凝剂混匀。

 

  采用肝素抗凝剂(500~1000U/ml),用量只要抗凝剂湿润针筒内壁即可。如用干燥肝素化针筒最好,凡有凝块的血样不能做血气分析。

 

  采血时尽量让病人安静,如采血不顺利或患儿过度哭闹均会影响血气分析结果。

 

  四、正常值及临床意义

 

  1、pH表示血液酸碱的实际状态

 

  反映H+浓度的指标,以H+浓度的负对数表示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7.35~7.45

 

  pH<7.35酸血症

 

  pH>7.45碱血症

 

  临床意义:血pH在7.35~7.45正常参考范围时,不等于病人酸碱内稳状态正常,可能是机体通过缓冲代偿功能及纠正机制的调节,在一定的时间与限度内维持血pH在正常范围。

 

  2、动脉血氧分压(paO2/pO2)

 

  指动脉血浆中物理溶解的O2单独所产生的分压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

 

  10.64~13.3kPa(80~100mmHg)

 

  临床意义:pO2的高低与呼吸功能有关,同时直接影响O2在组织中的释放。呼吸功能障碍时,pO2下降,pO2低于7.98kpa(60mmHg)时,SO2急剧下降,进入呼吸衰竭阶段;pO2低于7.32kpa(55mmHg)时,即有呼衰。如pO2低于2.66kpa(20mmHg)时,组织细胞就失去了从血液中摄取氧气的能力。所以临床上常将pO2作为给病人吸氧的指标之一。

 

  3、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(paCO2/pCO2)

 

  指血浆中物理溶解的CO2单独产生的分压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

 

  4.65~5.98kPa(35~45mmHg)

 

  临床意义:

 

  (1)pCO2>5.98kPa(45mmHg)原发性呼酸或继发性代偿性代碱,也称为高碳酸血症。

 

  (2)pCO2<4.65kPa(35mmHg)原发性呼碱或继发性代偿性代酸,也称为低碳酸血症。

 

  (3)CO2有较强的弥散能力,故动脉血pCO2基本上反映了肺泡pCO2的平均值,是反映肺呼吸功能的客观指标。

 

  4、动脉血氧饱和度(SaO2/SO2)

 

  是指血红蛋白被氧饱和的百分比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95%~99%

 

  临床意义:与pO2密切相关,pO2降低时SO2也随之降低;当pO2增高时SO2也相应增高;pO2与SO2的关系可绘制成一条呈“S”形的曲线,称为氧解离曲线(P50)

 

  5.P50(SaO2为50%时的氧分压)

 

  正常参考值:

 

  3.2~3.8kPa(24~28mmHg)

 

  临床意义:反映血液转运氧的能力和Hb对氧的亲和力,P50升高,氧离曲线右移,氧释放至组织的能力增加,P50下降,氧离曲线左移,Hb与氧结合能力增加,不利于氧在组织细胞的释放,因此,P50太低表明组织缺氧。氧解离曲线受pH、温度、2,3-DPG等因素的影响。

 

  6、实际HCO3-(AB)与标准HCO3-(SB)浓度

 

  正常参考值:22~27mmol/L

 

  临床意义:AB代表病人血浆中实际碳酸氢根浓度;SB代表病人在标准状态下的碳酸氢根浓度,即表示排除了呼吸因素影响,AB与SB的数值在正常状态下是基本一致的。在机体酸碱失衡时,AB与SB的数值既受呼吸因素影响,又受代谢因素影响。

 

  AB与SB两项数值变化的临床意义如下:

 

  AB=SB两项数值均在正常参考范围内。提示:正常

 

  AB=SB两项数值均低于正常参考范围。提示:代酸

 

  AB=SB两项数值均高于正常参考范围。提示:代碱

 

  AB>SB提示:呼酸

 

  7、剩余碱(BE)

 

  指在标准状态下,用酸或碱将一升血液的pH纠正到7.40时所需加的碱或酸的量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-6~2.3mmol/L

 

  临床意义:SBE已考虑到病人不同浓度Hb的影响,可比性较好,且比AB更直观地提示体内剩余碱是多或少的量,所以临床医生应用BE来判断酸碱失衡类型较为方便。

 

  BE<-6mmol/L代酸BE>2.3mmol/L代碱

 

  8、二氧化碳总量(TCO2)

 

  TCO2是血浆中以各种形式存在的CO2总量,其中95%为HCO3-。

 

  正常参考值:24~32mmol/L

 

  临床意义与AB相似。

 

  五、临床意义及应用科室

 

  临床意义

 

  低氧血症是常见并随时可危及病人生命的并发症,许多疾病均可引起,如呼吸系统疾病、心脏疾病、严重创伤、休克、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(MODS)、中毒等各种危重病,以及手术麻醉等。单凭临床症状和体征,无法对低氧血症及其程度作出准确的判断和估价。

 

  动脉血气分析是唯一可靠的诊断低氧血症和判断其程度的指标。即使有呼吸机可以纠正缺氧和低氧血症,如果没有动脉血气分析仪监测的帮助,就无法合理应用呼吸机的血多指征。

 

  在危重病救治过程中,酸碱失衡是继低氧血症之后最常见的临床并发症,及时诊断和纠正酸碱失衡对危重病的救治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。动脉血气分析也是唯一可靠的判断和衡量人体酸碱平衡状况的指标。

 

  应用科室

 

  麻醉科、ICU、呼吸科、心内科

 

  明德生物干式血气分析仪

 

20.webp.jpg